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加强青年政治引领 实现为党育人目标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9期 作者:龚雪飞 发布时间: 2023-10-25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1025165942.png

  在全区青年中举办宁夏青年演说大赛。

  2023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着眼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成长的现实需要,宁夏共青团坚定“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引领宁夏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职责,把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全面组织实施“为党育人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是为党育人的关键。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就要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揭示其真理性,用真理的力量去说服青年、赢得青年,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前,就是要着力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既要全面统筹推进,又要抓住重点主体,带动全社会青年广泛参与。要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广泛开展主题团队日、研讨交流、理论学习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接受教育、碰撞思想、相互启发、共同成长。要建强用好“青年讲师团”,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理论宣讲,广泛运用“青年问青年答”“青年面对面”等活动载体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青年身边。要深入拓展“青马工程”,建设运行好宁夏团校,办好团委书记进修班和青年骨干研修班主体班次,在高校、国企、农村、社会组织、少先队等组织中拓展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党锻造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政治骨干。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青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要深入开展好“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共青团系统落地生根、在团员和青年中见行见效。要广泛组织开展学习研讨,突出抓住骨干、以上率下,分段分类分层开展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分享交流等活动,推动各级团、青、学、少组织和各领域青年学习贯彻深化内化转化,系统掌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分众化宣传宣讲,突出抓住基层、区分对象,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组织各级“红领巾巡讲团”“青联大讲堂”等宣讲团体走进各行业各领域青年中分类开展学习指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达青年。要实现网络传播全覆盖,突出抓住平台、注重实效,组织各级团属新媒体和网宣队伍,在线上推出“学习二十大”“先行区青年说”等专题栏目,在线下广泛开展“宣贯二十大、青马学员说”等活动,加强短视频类产品供给和网络阵地覆盖,增强宣传的针对性、生动性,让广大团员和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感召青年

  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书写了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史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共青团践行“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精神之源。要把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为党育人的重要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革命理想、赓续红色血脉。要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把“四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把政治追求讲鲜明,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强化实践体验,用好宁夏及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重走长征路”“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谈体会”实地研学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感受使命召唤,坚定奋斗方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青年

  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为党育人的重要保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引领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增强精神力量、提高思想免疫力。要弘扬传统美德,推广“青少年传统文化周”活动,开展中华传统节日、中华传统礼仪宣传,传承优良家风家教,让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成为青少年尊崇的社会新风尚。要强化仪式教育,紧抓重要时间节点,规范组织入团入队、十八岁成人礼、“国旗下成长”等系列仪式教育,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青春告白祖国”等活动,厚植家国情怀。要突出榜样引领,加大各领域各地区青年典型选树宣传力度,开展“模范团员”“学雷锋标兵”寻访宣传等活动,发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新时代好青年”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自觉抵制惰气、暮气、邪气,始终充盈蓬勃朝气与奋斗精神。

  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青年

  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为党育人的应有之义。共青团要以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基育苗”工程为统揽,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青少年血脉,切实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团干部和团员教育的必修课,在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中增设专题模块。建好民族团结宣讲“青骑兵”队伍,遴选展示一批“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队课,促进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品牌化。要不断丰富实践载体,广泛开展“红石榴”系列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活动,推动各市、县(区)建成一批实践教育基地,支持高校组织一批社会实践团队,常态化开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更加有形有感有效。要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组织与新疆、西藏等省区青少年结对,加强与港、澳青少年交流研习,促进各民族各地区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汪晓慧

>>><<<
【作者】:龚雪飞
【来源】:《共产党人》第19期